2009-10-08

論文代寫-訓詁學研究諮詢指導實例

教授 說:他這個根本沒有寫東西
小幫手 說:怎麼說他沒有寫東西呢
教授 說:因為論文不是這樣寫 他才寫35頁 而且裡面的東西還有的改
教授 說:古文的東西會的沒幾個 我們公司就有一個可以做指導 除了我們以外也沒人可以指導他了

案主: 我花了近兩個月的時間 把該書X條引文做好校對的工作共96頁 我不知道教授所謂的根本沒有寫東西是怎麼來的

小幫手:
教授說東西不是貼一貼就表示有寫。
整個文章的批判性、研究者的觀點跟整個文章的脈絡在你的資料裡面都沒看到

案主:
我和指導教授討論過 我們把這篇論文定位在"資料整理" 所以教授提到的研究者的觀點的確是欠缺的 所以本文的寫作主要是整理研究者的觀點而產生的XX的原因 整理研究者的情形 所以是否有新的研究觀點 不是本文的重點 只要對我所整理出的X條引文資料的XX作出解釋 合理的講出為什麼會有XX

所以本文的目的 我把它定位在"資料整理" 可以讓後起者在本文基礎上再去研究古書XX所以文章的批判性 指導教授不太在意 問題是在"資料整理"上是否合宜 所以可 能和 教授的想法有些出入 我並沒有要把論文往這麼難的方向深入

小幫手:

教授說
剛開始看到這篇文章很難相信研究生能完整的將他做出來,我就是看到訓詁學才知道研究生做不出來,這方面沒有找我 ,很難寫得出來,訓詁學能讀完就不錯了,讀完的也沒幾個,因為它的難度不是一般古籍,光考證,百餘條所需的時間應足夠做一整個月(研究生要做幾年才能畢業就得看他的慧根了)若遇到有問題的部分 ,可能不是看古籍的問題,而是如何經由考證理出頭緒 ,相信你知道所有古籍能清楚解釋的人並不多功力要夠 ,引文的考證不是光翻看古籍就可以下筆,而是對整體脈絡都要融會貫 通,能解釋出它的脈絡。一百多條,遇到一條有問題的就可以做很久了。

訓詁不是那麼容易的一門學問,他牽涉的廣又深,他從春秋開始 ,自秦到現代,總共經歷約八個時期,但是因為追碩太遠有些以無法考 證。有一派說:它的起源於春秋,戰國時期開始形成 ,漢到了魏晉隋唐,到了兩宋所謂的反動時期,元朝明朝慢慢的被主流 取代,然後從清朝到現代,又有新舊訓詁之分,不要說一百條 ,無法容會貫通的人一條就夠傷腦筋了,所謂的融會貫通 ,學生當然是不可能。點到為止,訊估學指導教授要去睡了,晚安。

案主:
到目前為止 我很相信你的信用
能否請教授簡要的列出如何修改我的論文
能否請執筆教授 先簡單的告訴我 目前打算要怎麼修改
文章章節教授會調整 還是都依照我附加檔案的安排
讓我知道方向即可
以下此例 是我做的 想請問教授這樣的處理是否可以
引文:《論語.微子》:「齊景公待孔子曰:『若季氏則吾不能 ,以季孟之閒待之。』曰:『吾老矣,不能用也。』」考異:齊景公待孔子曰:「若季氏,則吾不能以季孟之間待之」曰: 「吾老矣不能用也。」
參考資料:XXXXXXX
案:「X」與「X」字形很相似,故在傳寫過程中發生了筆誤,錯以 「X」為「x」,此一例亦可置於俞樾所言的兩字形似而衍例。

小幫手:
小幫手昨晚將你之前給的檔案跟你給的例子交給了訊估學指導教授
訊估學指導教授已經做出回覆,請看以下:

對論文的部分,我現在手邊還有其他案子,是否能確定委託後再幫您完 整的看過,但可以先就您這次所提供的例子來對您做說明。

您所做的:「X」與「X」字形很相似,故在傳寫過程中發生了筆誤 ,錯以「X」為「X」,此一例亦可置於俞樾所言的兩字形似而衍例。

您以字形很相似來回應這個例子,但這是無法接受的 ,因為這樣的回答完全是以「寫的人作為主體講的話 」沒有經過任何考證。您必先利用訓詁的研究方法:互訓、聲訓 、形訓、義訓、反訓以及遞訓等原則先加以分類您所要引用的文獻或字 詞(要有出處跟來源)。其餘真的沒有辦法分類的,要分別舉其他例子 (前人研究或文獻敘述)以及當中的可能原因,作一推估與考證 。不能單就您認為他是錯用。甚至以當時的時代背景有無可能這兩個字 是共用的,這都必須經過舉證。